心理百科
当前位置: 首页 | 心理百科 | 心理百科 | 正文
不忍心拒绝别人的请求怎么办?
2016年12月18日 10:04 点击:[]

 不忍心拒绝别人的请求怎么办?

 

 

您好!

我有个纠结的事情,就是不忍心拒绝别人,当朋友或比较熟的销售给我推销的时候,我拒绝她们就有种对不起人的感觉,但是接受了又不是自己想要的,通常都很不情愿。有时候又出于想帮人的想法,很想抽离这个状态,请教一下团长,怎样才能平衡我的这种状态呢?谢谢! 一个不忍心拒绝别人的人,你好!

 

我非常欣赏你有这样的慈悲心,很会为别人着想,总在照顾别人的感受,这是很好特质,可以让你拥有很好人际关系。但是,如果你不断满足别人要求而委屈自己,就是讨好型人格,而不是慈悲。

 

为什么会形成讨好性人格?一个人在小的时候,为了生存,必须要讨好别人,尤其是父母。所以,讨好在人生某种阶段,是一种生存策略。但是这种策略随着人年龄增长会慢慢改变,因为我们不需要依靠别人也能在这个世界上生存。遗憾的是,某些人并没有改变自己的这种生存策略。

 

从你的描述中我可以看出,你习惯性讨好别人,尤其是权威和对你很重要的人。这种模式背后隐含的意义就是,你认为别人比你自己更重要。要改变这点,你必须要建立自尊,让自己变得和别人一样重要。

 

别人重要,你也是一样重要。

 

当你能够建立这种自我意识的时候,你就会有一条界线,这条界限让你知道什么可以做,什么不可以做。在这条界线里,你仍然热心助人,但是自己也不受委屈。只有建立起这条界限,你才能进入心理学里说的一种“成熟期”,实现平衡,实现共赢,实现“你好、我好、大家好”的局面。

 

当然要形成这种模式,不是从大脑明白就可以。你已经运用这种模式多年,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建议你专门去疗愈这个部分,或者参加心灵成长课程,让自己觉察这种模式,然后发生改变。

 

希望你不再委屈自己。

 
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