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百科
当前位置: 首页 | 心理百科 | 心灵美文 | 正文
天天下雨,我要抑郁了:季节性情感障碍?
2019年04月03日 15:12 点击:[]

悲伤和抑郁的差别,就好比生了一点锈和锈蚀到什么都没有。


古语有云:“天昏昏令人郁郁。”说的是人在阴雨连绵的季节,精神会比较懒散,心情也不畅快。

今人有曲:下雨天了怎么办?我好抑郁……

可以说,对于阴雨天的印象,不管是古人还是今人,大都觉得此种天气影响心情。

阴雨天真的会让人心情低落吗?

壹:天气真的能影响心情吗?

 

你是否也感到,下雨天,自己的心情也沉沉的?就像歌手Carpenters的所唱:阴雨天和星期一总让我心情不好。

直觉上,大多数人似乎都有这样一种经验常识(Watson,2000):觉得天气与心情肯定有某种特殊的关系,比如晴天让人心情舒畅,雨天让人心情消沉。这一个常识引发了心理学家们的研究热情,看来大家都想知道天气是如何影响人的思想,感觉及情绪的。

但令人悲伤的是,研究结果让人的心情十分复杂。因为有很多研究并不支持“天气好,人的心情也好"这一结论。比如心理学家在研究天气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时,就发现两者其实关系不大。

这也就是说,我们不会因为天气好而感到自己生活变好了,也不会因为天气不好而感到自己生活变得不好了。

不过与此同时,心理学家发现了其他一些比较有趣的结果,支持天气至少在某些程度上对个人行为的影响:

让人烦恼的潮湿天与低气压

潮湿与气压影响我们的感受。比如潮湿天更易让人感到疲劳与激越。气压的变化容易影响人的心境,引发头疼,更有研究发现,低气压似乎与自杀有某些联系。

晴天时候,人更慷慨

有一项研究表明,餐厅用餐的顾客在晴天的时候更加慷慨,更愿意给小费,也更愿意进行更多消费。且这一规律似乎在投资方面也同样适用,比如一样美国的研究观察就发现天晴的时候股票回弹得更好。

晴天化坚冰

阳光更容易让人搭讪成功。浪漫的法国人曾做过一个有关搭讪的研究,心理学家Nicolas Gueguen让魅力男士“安东尼”去路边搭讪没人陪同的女性,除了称赞她们颜值高之外,还需要得到对方的电话号码,并询问她们是否愿意在以后找个时间一起喝一杯。结果发现,安东尼在晴天的成功率为22%,而在阴天的成功率只有14%
 
阴天让人清醒

有心理学家认为,天气对人心情的影响并不是直接的。比如在晴天人们外出聚会的可能性更高;而在雨雪天,人们更可能取消原来的聚会,在家宅着。不过有一项很有意思的研究发现,阴天和消极心境的关联,并发现在这个时候人们会觉得阅读以及学习比平时更有吸引力。

说到这里,不禁让我想到了曾经一个研究声称抑郁与思考存在相似的脑回路,并进一步从侧面说明,思考并不是一件让脑快乐的过程。

 

最舒适的20

除了晴天,温度也影响人们的想法与感受。研究发现温度在20℃时,人们的感觉最好,温度越远离这个温度,人们就越容易感到不舒服。

太阳光帮我们生产快乐因子

Jaap
在研究中发现,阳光让我们更有活力。这可能与维生素D3的分解分不开。我们都知道暴露在阳光下,更易于皮肤生成维生素D3。而这个维生素的水平能影响大脑中五羟色胺的水平。而五羟色胺,就是那个快乐因子了。它的水平是影响我们心境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。(Lansdowne & Provost, 1998).

所以,虽然这个关系有点远,但日光就这样从侧面远程影响着我们的心境。

只有多出门,阳光才能帮到你

但故事到这里还没结束。如果一个人一直躲着阳光,那么阳光的“正能量”也看起来有点鞭长莫及。根据一项统计发现,工业社会中的人们,仅有7%的时间与阳光接触。Matthew在研究中发现,当一日户外时间超过半小时时,人们才更容易感到温暖日光的舒服;否则,这种“只能看见,却触及不到的美好”可能让人反而感到不适。

所以,想要好心情,不如外出,面朝阳光。

 

贰:思念阳光的我,抑郁了


如上所述,阳光让我们更有活力。因为它可以通过分解维生素D3,来影响大脑的五羟色胺的水平。而当我们能见到的阳光越来越少时,比如深秋入冬,高纬度地区的人们进入夜晚十分长的时期。研究发展,在这个时候,人们往往容易发生抑郁。而这种抑郁被称为时季节性情绪障碍(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),因为它们的发生及复原有很强的季节更替性——深秋入冬开始,并随着春季的开始,症状也跟着减弱。

有时候,患者或许并不感到沮丧,而是无力起床、做事。 SAD研究者,医学博士Norman Rosenthal把它描述为“能量危机”。且延绵的阴天,能加重SAD的程度。

SAD
有时候很难诊断,因为它的许多症状与别的心理和情绪问题很类似,只是多了一点跟季节的关联。一般来说,如果已经至少连续两个冬天(也可以是其他季节)出现了相关症状,而没有任何其他的原因,就可能是SAD了。

如果有人担心自己患上了SAD,可以试着在季节变化时看看是否有如下的表现,如果以下大多数表现都有,那就该提高警惕了:

食欲改变,尤其渴望甜食或淀粉类食物

体重增加

活力下降

疲劳

嗜睡倾向

注意力难以集中

易怒

回避社交场合

感到焦虑和绝望

 

此外,油菜黄,人发狂。春天虽然不认为是SAD的发生季节,但春天一直被认为是精神疾病及自杀的复发季节。因此,如果一个人以前曾被确诊为抑郁症,那么TA在春季复发的可能性更高。

叁:我在阴雨天郁闷,你呢?

 

阴雨天就一定会让人情绪低落吗?并不是,也有不少人偏爱雨天,下雨就会觉得很高兴。可见,天气虽然对人的心情有影响,但并没有严重到影响所有人的能力。

 

有研究就发现,天气对人的情绪影响虽然有,但是极小。

在这项研究中,有1233名德国人被要求每日在线记录自己的情绪状态,并持续两周左右。结果研究者分析认为,人们会在光照时长较短时感到压抑和困倦,可是这种变化非常微小。

还有一项荷兰的研究,召集了497个当地青少年,要求他们一周填写问卷来记录自己连续5日的心情状态,这样连续记录30天时间。来研究人们对天气的情绪反应,是否与性格特征有关。

根据问卷结果不同,他们被划分成了4种不同的天气人格。而几乎一半的人,其心情和天气并没有什么关系。

你呢?你的心情和天气有关吗?
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