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理百科
当前位置: 首页 | 心理百科 | 心灵美文 | 正文
不同活法中,做最好的自己
2019年04月01日 15:15 点击:[]

一场巡演

来自两个世界的人

GREEN

绿皮书

BOOK

 

一个住在城堡中的黑人,一个住在贫民区的白人;

一个跻身上流社会的顶尖音乐家,一个在底层生活的小混混;

一个温文尔雅,一个匪气十足;

一个循规蹈矩,一个随心所欲;

一个崇尚用规则处事,一个善于用拳头解决问题;

一个游走在出生与血统的低贱和天才所塑造的高贵之间,一个被生活所挤压,却坚守着自己的底线。

他们俩,因为一次特殊的巡回演出,开启了生命中最奇妙的相遇。

 

01 反差,让电影高潮迭起,悬念不断

 

电影开头,酒吧一片歌舞升平,旋即却是血腥的暴力冲突。托尼因此又一次失业了。这个已到中年的大块头男人,就像一个愣头青,处处惹麻烦,生活也是一地鸡毛。

 

托尼去钢琴家雪利那里应聘司机,雪利看似高傲而目中无人,穿着宽松的长袍,身上佩戴着新奇的挂饰,给人一种上帝般的俯瞰众生的感觉。托尼虽然生活窘迫,急等钱用,却并不买雪利的帐。一番讨价还价之后,俩人成交。

 

告别家人,他们踏上了开往南方的旅途。沿途,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黑奴们,与坐在车里、穿着笔挺的西装正襟危坐的黑人音乐家,形成了强烈的对比。同样的肤色,居然活在完全不一样的世界里。

 

在南方,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地区,高贵的雪利依照《绿皮书》的指引,住了专门为黑人准备的破败的小旅馆。前一天,还住在豪华的星级酒店,第二天却只能屈就在粗鄙的专供黑人的小旅馆。那个从不惹事、温文尔雅的音乐家,在白人的地盘里被痛打,就像天堂与地狱之间的转换。

 

然而,这只是这段艰难旅途的开始。

 

在富丽堂皇的南方贵族的家里,雪利昂起高贵的头,弹奏着高雅的音乐,接受着主人与宾客们虚假的敬意,却被拒绝使用房间内的洗手间。依他的黑人身份,只能使用院子角落里,临时搭建的一个小柴房。

 

夜晚迷路,他们被警察拦下。面对警察的羞辱,托尼情绪失控,动手打了警察,两人被关进了警察局。这里似乎根本不是黑人讲理的地方。雪利不卑不亢的言语,说服了警察,打了电话给自己的律师,维护了自己的利益,他们被释放了。

 

平安夜前,最后一站。彬彬有礼的待应把他们引进富丽堂皇的大厅,雪利却被带进了一间狭小的杂物房,作为他的更衣室。换好服装,准备用餐时,却被服务生挡在了餐厅门外。这间酒店的多年的传统,是黑人不被允许进入用餐的。

 

雪利最终能否进去?是继续忍气吞声,按照合约完成最后一场演出,还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?

 

在平安夜,返回北方的路上,风雪交加。他们的车又被白人警察拦下。两个人都如临大敌,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又会是什么厄运?

 

警察礼貌地告诉他们,后面的车胎爆了。然后从容地指挥经过的车辆,等待他们换好轮胎,挥手告别,在风雪中留下了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。

 

每一次的反转,都给我们惊喜,给我们意外。但似乎,又都在意料之中。

 

02 两个灵魂的碰撞,到底谁救了谁?

 

这样的两个人,灵魂交汇的最动人之处,就在那一段段优美的情话中。

 

托尼不负妻子的嘱托,每天给妻子写信。这对于一个大老粗来说,着实为难。他用那有限的词汇记录着自己的日常,被雪利揶揄为“勒索信”。

 

雪利帮他润色的信是这样的:

 

当我想你时,我想起了爱荷华州美丽的平原。

我们之间相隔的距离,使我意志消沉。

没有你的时光和旅程对我来说,毫无意义。

与你相爱是我做过的最轻松的事。

没有什么比你更重要。

在我活着的每一天,我都会深深地感觉到,

遇见你的那天,我就已爱上你,

余生也会继续爱你。

 

妻子读信时热泪盈眶。雪利用文字的力量影响着托尼,让这个粗矿的男人内心变得柔软。

 

当托尼在平安夜前,写给妻子最后一封信时,他拒绝了雪利的帮助。他要独自完成旅途中的最后一封信。他终于出师了。

 

当雪利为了尊严而罢演,两人驱车来到了黑人小酒馆——桔子酒店。雪利在嘈杂的酒吧里,在破旧的钢琴上弹奏出了一曲高雅的古典音乐,震惊四座。

 

当欢快的伴奏音乐响起时,他娴熟地弹起了黑人们熟悉的爵士乐。人们随着音乐的节拍疯舞蹈,此时的雪利才真正地融入了生活。

成为天才是不够的,还需要勇气改变人的心灵。改变一个人的心灵的确很困难,可是,他就是在人与人的真诚相遇时发生了。 

外面大雪纷飞,当雪利鼓足勇气,按响了托尼家的门铃,温暖扑面而来。

 
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