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当前位置: 首页 | 中心动态 | 正文
育心育德:我院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圆满完成
2022年11月10日 14:19 点击:[]

  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《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》(教思政厅函〔2021〕10号)的文件精神,及准确了解和把握我校新生的心理状况,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,切实提高心理干预工作的主动性和准确性,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10月13日开始至11月10日近一个月期间,利用中午和晚自习时间组织开展了新生心理普查工作,2022级9个学院共计5400余名同学参加。

  心理普查工作包括心理测评、数据筛查、建立心理档案、心理约谈筛查、撰写报告以及针对性帮扶六个环节。本次普查通过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,使用90项症状清单(SCL-90)测试。测试前心理中心对学生助理进行了统一培训,针对测评的意义和实施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,以确保普查工作专业、规范进行。开始测评时由中心助理为大家解读指导语,为新生详细讲解测评流程及施测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和要求。测评过程中,心理中心老师全程在场进行指导工作。

 


新生心理普查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工作之一,是开展个性化心理帮扶和心理危机干预、转介工作的重要依据,对积极预防心理问题,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心理健康、正视心理困惑,增强心理育人合力提供了重要参考,从而共同构建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,为船院学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 (审核:贾嘉 文字:左洋凡 图片:心理中心)



关闭